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抓好问题处置的4个环节 推进高效化办理

常州晚报  2017-08-23 10:27

[摘要] 通过抓好问题处置的4个环节,溧阳市不断推进问题办理高效化,实实在在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自三大一实干活动开展以来,溧阳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体察民情、收集民意,将基层的心声有效传递。目前,溧阳市共梳理出企业问题786个,群众问题17607个,共性问题35个。为促使这些问题得以高质高效地解决,溧阳市建立了以“全面收集——科学分类——高效办理——跟踪督办”4个环节为核心的问题办理机制,确保收集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溧阳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大走访

危房改造,让困难户住上了“新房

墙面红白相间,干净美观;屋瓦重叠有序,厚实挡雨;屋内地面平整,宽敞明亮,还装上了抽水马桶等生活设施——让你很难相信这是溧阳一户困难户的住宅。住上了改造一新的房屋,别桥镇前程村居民老谢十分感激,“市人大机关来帮我们几个困难户落实了危房改造。”此次,别桥镇新改造的房屋共有12间300多平方米。

几个月前,溧阳市人大机关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到“双挂双促”结对帮扶的别桥镇前程村,在走访部分困难群众和与村民的交流过程中,干部们发现了一个急迫需要解决的新问题:部分房屋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走访组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进行了汇报,并立即与前程村村委联系,详细了解村中危房的具体情况及房主的详细资料。经过实地查看和统计,全村共有6户房屋属于危房,遇上极端恶劣天气,随时可能坍塌。同时,这6户房屋中居住的均是低保或五保家庭,户主或年事已高,或非病即残,无固定收入来源,主要靠政府救济维持生计,没有自筹资金修缮房屋的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这些贫困家庭争取到危房改造救济资金20余万元,请村委迅速制定了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并及时对危房住户进行了转移搬迁。市人大机关及时跟进,督促村委一方面要妥善解决好临时转移住户的生活居住问题,另一方面要对房屋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严格监控把关,争取尽早完工、尽早回迁。

民意分级促整改,跟踪督查保实效

第1环节:全面收集汇民意。溧阳市各走访单位围绕“弄清群众盼什么,听清群众议什么,摸清群众缺什么”工作要求,通过集中座谈、面对面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收集民意,走访结束后及时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提出办理建议,列出问题清单。

第二环节:“五项清单”突重点。对收集的各类问题,走访单位按问题性质和办理类别分为A、B、C、D、E五类,并分别填报问题办理分类责任清单。A类为部门(单位)立足自身办理的;B类为交办给镇(街道)、村(社区)办理的;C类为转办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的;D类为共性问题类,需提交市级层面研究解决的;E类为政策规定不能办理的。

第三环节:高效办理强协作。以“首问负责制”为原则,明确走访单位是收集问题办理的第1责任人。

第四环节:跟踪督查保实效。这是确保问题落地的关键之举。溧阳市活动办不定期对镇区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动态跟踪,确保问题办理时效。督查组还会进行专项督查,对迟迟不办理、办理不到位、群众反响差或推诿扯皮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问题办理情况开展实地评估。

通过抓好问题处置的4个环节,溧阳市不断推进问题办理高效化,实实在在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目前,溧阳市企业问题已解决733个,群众问题已解决16436个,35个共性问题已形成解决方案,办理结果将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