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城市居民购房压力增大

溧阳房天下   2017-06-26 16:49

[摘要] 6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主题为“房价体系: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与陷阱”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5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6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主题为“房价体系: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与陷阱”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5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房价体系已经偏离了合理的状态,主要用房价收入比来判断,这是最核心的指标。

记者注意到,上述报告指出,中小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增速并不比大城市低。这意味着,相较大城市,中小城市居民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购房压力。

深圳房价收入比在

根据报告,“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一般认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4-6区间,若高于6,则认为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

报告指出,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偏高,部分城市形势较为严峻。在285个样本城市中,180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低于6,较为合理。但11个城市高于10,严重超过了合理区间,其中深圳为23.75,为;三亚、北京分列第二、三位。

倪鹏飞介绍,总体判断,从单个城市的角度来看,许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范围。

对于房价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系,他强调,房价体系是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既可能是杠杆,也可能是陷阱。从成本的角度来看,房价高会导致用工成本高,生活成本高,可能影响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此外,大家认为投资房地产更有利,资金涌入房地产,也会影响到对创新产业的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也认为,房价上涨,几乎所有基础要素都会涨价。现在已经有一些城市由于房价太高,影响到城市的发展。

另一方面,房价过低也会带来问题。倪鹏飞表示,如果是房价低于一定的范围,不利于经济的增长,不利于转型升级。房价太低的话,一方面低端的产业和要素无法转移出去,企业也没有动力去创新。

中小城市也应积极调控楼市

报告表示,中小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增速并不比大城市低,2005年到2013年,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分别平均上涨31%、1.96%、9.5%、15%。四线城市增速超过了二、三线城市

另外,涨幅的十个城市无一例外都是中小城市,比如赣州市、潮州市、咸宁市等。

倪鹏飞指出,相较大城市,中小城市居民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购房压力。

在大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他建议,中小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也应该积极调控楼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大城市病”现象在中国许多大城市不断蔓延,但中小城市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中小城市发展大多缺乏可持续性。

譬如,在生态环境方面,相较于大城市,部分中小城市环境污染更为严重;在公共服务方面,中小城市在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和水平远远落后于大城市。

报告指出,部分中小城市环境污染比大城市更为严重。一线城市四线城市的空气环境相差无几。举例来看,广州的PM2.5仅为38.8微克/立方米,远远小于许多中小城市。

标签: 城市 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