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向左 利率向右 住房市场去杠杆进入新阶段

溧阳房天下   2017-06-17 10:38

[摘要] “的确有银行收缩了房贷业务,我行由于信贷额度的原因,客户也得等。”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个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趋紧是目前的整体态势,不少银行已做出业务上的调整,包括额度、利率等方面。但他强调,这并不能说明房贷市场遇到了大的转折点。

“的确有银行收缩了房贷业务,我行由于信贷额度的原因,客户也得等。”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个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趋紧是目前的整体态势,不少银行已做出业务上的调整,包括额度、利率等方面。但他强调,这并不能说明房贷市场遇到了大的转折点。

近日来,银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引发市场关注。根据第三方机构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达到1年以来房贷平均利率值;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40%,环比上月上升0.01%。同时,不少购房者也被告知银行个人按揭贷款“额度不足”,遇到贷款审核时间长达多个月等问题。

上述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上讨论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额度不足”主要体现在由于银行信用额度有限,受各种因素影响,分在住房贷款这一块业务上的资金不像以前那样宽松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是有人还贷才能再往外借,所以有的客户要等很久。“当然也不排除有些银行会主动收缩房贷业务。”他强调。

银行房贷趋向审慎

多重因素正在影响银行审慎对待住房市场。

一位地方监管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不容忽视。管理层已经多次提示并引导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去年10月份以来,银监会也通过会议、文件、专项检查等释放对房地产风险的关注与提示。“跟国外比,我们的风险的确相对偏高;跟实体经济比,房地产风险也偏高;另外,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也在积聚。”

不过,对银行来说,风险之外还有政策的影响,尤其是一线城市的监管调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以北京为例,近期受认房又认贷多校划片政策试行、环京各城市联合出台重磅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北京房价环比出现首降,环京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但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自今年2月28日各地陆续宣布限购起至今,已有超过40个城市启动、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

当然,对银行来说还有负债成本的考量。由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并不高,这一业务主要还是由大型银行以及少数股份制银行来负责,并不是包括城商行在内中小型银行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为防范系统性风险,规范业务合规运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正在逐步加紧,而流动性的趋紧带动了银行负债端成本上升,最明显的就是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走高,从5月22日起,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与LPR(贷款基础利率)开始倒挂。一位城商行副行长告诉记者,去年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临时调整做了一部分,但额度配置并不多,现在资金成本高起来,的确压缩了个人按揭业务。“个贷这一块业务本身就不是我行的重点业务,现在又很难赚到钱。”

相比而言,大型银行有着负债成本低和个人客户多的优势,可以薄利多销。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房贷领域去杠杆效果已有所显现。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贷款的40.4%,比2016年底低4.5个百分点。另外,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继续加码

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依旧是政策调控的重点。以北京为例,2017年以来,北京市场房贷利率共调整了4次,首套房贷款利率从8.5折逐步升至当下的基准利率。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为9.92折,平均利率为4.86%。在监测的30家银行中,在首套房首付方面有28家银行的首付为3.5成,占据主流。中行、农行、工行等多家银行利率由9.5折优惠上调至基准利率,能提供优惠折扣的银行家数占比仅为16.67%,大多数银行已取消利率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