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3"在行动 溧阳关闭一污染严重大型养殖场

常州日报  2017-05-26 09:19

[摘要] 溧阳市竹箦金庆生猪养殖场,坐落在山清水秀的竹箦镇镇区,西面距竹箦中学610米。该养殖场去年4月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高峰时有15家养殖户,存栏生猪7000余头。但因污染环境、无证兴办动物饲养场,以及被列入禁养区等原因,该养殖场近日被关闭。

高峰时有15家养殖户,存栏生猪7000余头——

这家污染环境的养殖场是如何建成的?

溧阳市竹箦金庆生猪养殖场,坐落在山清水秀的竹箦镇镇区,西面距竹箦中学610米。该养殖场去年4月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高峰时有15家养殖户,存栏生猪7000余头。但因污染环境、无证兴办动物饲养场,以及被列入禁养区等原因,该养殖场近日被关闭。

拿到政府近200万元补贴后,养殖户一家家搬离,生猪也越来越少,场区仅留下10多个装满养殖污物的废水池等待修复。

金庆生猪养殖场位于竹箦镇中梅村委七笪里村民小组,占地20000余平方米,建有多幢猪舍。养殖场原为江苏全福农牧实业公司的禽类养殖点,后因经济纠纷,目前的实际使用人为黄某,黄某也是金庆生猪养殖场的经营者。据其称,他从未从事过养殖业,但帮全福农牧建造了该养殖点,工程结束后,与该公司存在经济纠纷,公司倒闭后,目前场地由其实际使用。

去年4月19日,金庆生猪养殖场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式注册,计划存栏量在溧阳市名列前茅。

去年6月12日,溧阳市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环评进行了批复。对养殖场的排水管网建设、废水、废渣、沼液、沼渣、气体、噪音以及病死猪等都有明确规定,其中第八条更是注明:“你单位应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项目经我局验收同意后,方可正式运营。”

但记者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是:这家养殖场几乎没有投入环保设施建设,仅砌了一个病死猪发酵池,开挖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废水池,便开始养猪。去年8月13日,当地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查获49头生猪从浙江调运至该养殖场,当事人曹某因未申报检疫、未取得合格证被处罚3000余元。1个月后,溧阳市环保局首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养殖场存在污染。环保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检查时,存栏生猪已经超过700头。

生猪存栏数爆发式增长,是在去年9月底至10月初。

黄某自述,当时,大量浙江养猪户找到黄某,要求入驻他的养殖场。黄某陆续签下了15家养猪户,时养殖场里有大小生猪7000余头。按照当地兽医估算,以平均每头猪日排泄废物2斤计算,该养猪场高峰时每天的废水、废渣排放量高达7吨左右。很快,3个大型废水收集池装满,养殖场又砌了七八个小型废水池,也都差不多装满。废水、废渣无处去,最终只能进入相邻的防洪水沟。监管部门巡查时发现,养殖场大型废水池边有一道小口子,废水满溢后通过小口子进入防洪水沟,最终流入河道。

本月19日,记者来到这家养殖场时,大小卡车正在向外运输生猪。10多个废水池附近苍蝇成群,一抓一把。废水池的小口子被执法人员封堵,防洪水沟内已经没有废水,但竹箦中学附近农田的防洪水沟里还残留着黑臭的猪粪和废水,附近河道水质也受到影响。

这家几乎没有污染防治设施的养殖场,为何能进驻7000余头生猪呢?记者调查发现,去年6月拿到环评批复后,环保监管存在数月真空期,直到去年9月23日,环保部门才因举报而首次介入。去年11月21日,溧阳市环保局对其环保设施未建成时主体工程就投入正式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处罚款10万元。今年4月,黄某又因污染环境被处5万元罚款,但这笔罚款尚未执行。对此,竹箦环保中队林鹰中队长坦言,在查处养殖污染方面,环保中队的工作还存在短板。另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乡镇环保中队的执法力量普遍捉襟见肘,对工业企业还管不过来。

采访中,当地兽医站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这家养殖场距离学校直线距离不足500米,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根本不可能给他发证。无证兴办动物饲养场、未建配套环保设施就投产——这家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型养殖场在“263”专项整治行动中,通过当地镇政府、环保、农林、城管、供水、供电等多部门的联合执法,才被关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